close

今天就依大家的心聲~來發佈空服員的美麗與哀愁

先說一下~ 因為本人還是小菜菜 所以說的僅代表本人立場 大家可以就參考著來 不要太認真!

一樣條列式

首先就來說說成為空服員的好處:

1. 優待機票

這個真的很吸引人阿~~ 雖然我目前還沒辦法開票

但是以綠油油公司為例 滿半年就可以開五折票(不限次) 之後還有里程票, 滿一年有一折票

以日本為例 來回或許我只要支付大概3000左右  是不是很划算! 帶爸媽去也很便宜阿~~

重點是這項福利家人也受惠真的太棒了 做我的爸媽跟老公都會很幸福捏 ^^

 

2. 彈性上下班時間

我們上班完全follow當月班表

我實在很愛平日放假出門逛街的感覺 不用人擠人 看電影也便宜

也不用像以前上班族時必須連上五天才能休假

而且有時候上晚班 我可以睡到中午再起床 (不過反之如果早班 可能也要凌晨起床 不過次數不多)

 

3. 餓不死的薪水

空服員的薪水是由底薪+外站津貼 加總而得的!

綠油油公司半個月領一次薪水~一個月領兩次! 所以常常有種 蛤感覺才剛領過薪水 薪水又進來了~ (這個真的很爽)

大概是多少錢呢? 其實我覺得問薪水是件很不禮貌的事情! 但是很多人包括我以前還不是空服員的時候真的很好奇

所以就來為大家揭密吧! 目前我領過最少為50K 依每個月飛時還有長班次數都不一定!

但平均都有個55K~60K 我聽過學姊時數破百可以到70K

以上僅供參考

 

4. 一種虛榮感

雖然現在感覺已經還好了

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剛飛行的第一個月

真的很享受穿著制服拖著行李箱 遊走在各大機場時 欣然接受各國旅客投以羨慕的眼光

有時候還會發現旅客想看但是又刻意不看的眼神 這種時候覺得旅客也太可愛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自我感覺良好啦)

還有就是辦信用卡時 行員得知你是空服員 很羨慕你阿覺得你很棒之類的...

(這個遇到的當下 瞬間覺得這份工作社會地位好像很高..以前上班族辦卡 行員一般熱情而已 還會說: 要看薪資跟財務狀況喔 不一定會通過之類的)

 

5. 成為親朋好友眼中的發光體

這個完全是個人經歷

以前讀書的時候 親戚會問讀哪裡阿? (本人就讀私立大學 而且不是很有名 通常問完還要解釋在哪...)

開始工作以後 同學朋友親戚會問 在哪裡工作阿做甚麼?薪水多少?

(我真的覺得有完沒完 慶幸的是以前我在科技大廠上班 所以不用被問在哪..只是還是會問薪水..但自從我做這份工作後就再也沒被問過薪水了 只是很多人都以為我月入十萬..這真的天大的誤會阿)

然後朋友跟你合照的時候會tag你 然後說: 我與空姐XX的約會

看爸爸媽媽嘴角上揚可以偶爾不經意的炫耀一下 我女兒是空ㄗㄟˊ啦

但我覺得以上都是很淺的那種接受大家羨慕的眼光 我所說的發光體則是 真的開始有人注意到你的努力 並且私下討教想與你看齊 !

這真的有種 十年寒窗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感覺阿 ! (但沒有十年就是了)

 

6. 積福積德廣結善緣的行業

真心覺得這是一份良心事業!

每當我幫助老爺爺老奶奶拿行李送他們到機門口搭輪椅的時候 都真心因為幫助了人而發自內心感覺到快樂還有溫暖

尤其是當旅客投以感激的眼光時 真心覺得做這份工作很值得!

試想只要你努力或許就能在他人的生命中留下一個美麗的印象或者是記憶 這有多難得!

 

7. Duty結束就是結束了 下班不再有作業 遇到機歪同事這次飛完就掰

任何不開心不愉快只要飛機門打開就宣告正式結束!!!! (除非有call in case)

回家就可以不再理會公司的一切! 今天飛的不開心遇到不好的人還有事也都不用再管了

以前上班族時 常常回家還沒下班 還要想報告還有簡報之類的事真的很煩阿...

 

---以上大概是目前我所覺得的好---

 

那空服員的哀愁跟這份工作的缺點為何呢? 其實跟優點是相輔相成的 大家看了便知

一樣條列式

1. 排休不易

雖然說有年假, 但是空服員是不可能一次灑七天連休的! 都要截斷休

換言之 很難有真正自己出國旅遊的機會 要的話也是短程~ 最多只能去過日本或香港之類的!

我看線上學姊最常開票去玩的地方就是日本 因為要花的時間最少 所以說想要開長程票去個十天根本是天方夜譚

(除非是度蜜月吧我想)

 

2. 爆肝熬夜 走馬看花的遊走世界

很珍惜每一趟可以出遠門工作的機會

尤其是到了紐約巴黎這些地方 怎麼可能不出門? 但是說真的出門都是在燃燒生命

明明已經飛的很累到了當地真的很想倒頭就睡 但睡了就等於不能玩..

以去紐約為例 飛了14~15個小時到了當地! 但看班型 好班會讓你停留完整三天 爛班就只有停留一天!

如果是停留一天就要回來 你要不要休息? 還是你要捨棄休息時間去玩? 大家不防想像一下...

還有大陸日本韓國香港澳門越南這類的亞洲航線 根本沒有下去當地喔 90%是直接原機返回的! 

 

3. 無法交到交心的同事

除了受訓期間的同學之外

要再交到交心的同事 超難!

如同我說的如果這趟預到不好的人 這趟duty結束就結束了

但反之 如果遇到天使般的同事學姊 真的也就結束了 下次要再飛到真的很難

所以要維繫感情很難 連受訓的同學也是 大家在locker遇到也只能短暫的聊個10分鐘左右而已吧

因為10分鐘之後我們就要準備各自的Duty然後飛向世界各地去~ 大多時後僅能利用臉書互相加油打氣得知彼此近況!

 

4. 行前面對簡報的壓力

每間公司都不一樣

以綠油油公司為例, 每趟簡報都很有壓力 最小幾乎都會被問到

因為要確保你是well prepared所以會考你handbook裡的問題 那一本這麼厚 隨便問隨便要會

如果回答的不好...最糟的情況就是off load你這趟不必飛 (會有後續..這就不在這邊說了)

但是往好的地方想 綠油油是很謹慎的面對每次飛行 這也是為什麼飛安那麼好的原因!

 

5. 長班前憂鬱症發作

因人而異! 我自己飛了幾個月後 偶爾要飛長班前是真的會很憂鬱

可能我求好心切吧 會擔心自己做不好也會擔心很多無法預期的事情

加上自己男朋友也是個飛人(時常要出差) 很怕自己飛回來的時候換他飛出去 這樣要何時見面啦~~

還有就是可能中間家裡有事  但是你必須要飛一趟國外時...

 

6. 當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事及奧客...航班delay乘客抱怨 等等... 要懂得自我消化

這個我就不方便在這邊公開的說~就是標題的意思!

只能說無法自我排解以及自我調適真的無法做長久 最好的方式就是每趟都告訴自己問心無愧的飛就好

 

7. 颱風天 過年 情人節 聖誕節 掰掰

因為是服務業 當大家都在放假的時候 就是我們最忙的時候

暑假寒假班班爆滿 等著崩潰 發餐發到手軟飲料狂倒乘客口還是很渴之類的

會犧牲很多跟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的時間 老朋友要見一面也蠻難的 因為我上班他休假 我休假他上班 真的要很有心維繫才行

還有突然被改班的時候... 可能原本約好的行程需要被迫取消...

 

8. 隱藏的職業傷害

因為常常要彎腰蹲下 推餐車推免稅車幫忙老弱婦孺搬行李 等等

真的全身痠痛... 最近我剛長班回來 隔天睡醒我真的全身痠痛到一個不行 肩頸都是氣結 腿上也有許多不知名的瘀青

也有遇過年輕乘客要我幫他放行李 我請他跟我一起搬 他說好 結果搬到一半給我放手的... 當下我能怎麼辦 除了要承受突然掉下的重量還要硬撐幫他搬上去...

 

以上也是我目前感受到的部分...

 

大家要怎麼看這份工作 還有每個人做這份工作也都因人而異

在這裡誠實的告訴大家這份工作的好與壞 的確有讓人很爽也有讓人很不爽的地方 但其實哪份工作不是這樣?

只要你是為五斗米折腰 都會經歷鳥人鳥事的!

不需要把空服員想的太夢幻...真心告訴還擁有天真想法的女孩以及以為我們只是花瓶的普羅大眾們

空服員是 空中女超人 樣樣都要會

下次搭乘飛機時 希望人客們你們都能不吝嗇的鼓勵我們 我們真的會打從內心因為一句謝謝而感動好久好久 ^^

 

打完收工 希望你們喜歡阿 

 更多我的生活在這裡 ig : _wenwen112

arrow
arrow

    Wen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