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發表長翅膀日記完結篇  (因為接下來就要來寫綠地球受訓日記了啦 ~ 羞)

我把自己一路準備考試的心得與過程 總結一下~ 希望能幫助需要的朋友喔!  

 

* 準備過程 (2010/09~2013/05) 

一、TOEIC

多益成績幾乎是進入航空業的門票,我花了半年的時間考取多益。因為我的英文基礎不好,所以剛開始真的很吃力。不過抱持著一定要拿到多益的心情,那陣子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唸書唸到八點後準備去上班,下班後也是抱著英文書到晚上約11 ! 多益準備沒別的就是多聽多看文章,遇到不會的單字就是去記,聽到聽不懂的就是重複聽。然後考前半個月積極的寫題目訓練自己的手感。考了三次,第三次終於考到門檻分數。

 

二、讀書會

讀書會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夥伴就是一面鏡子,可以學習他人的優點也能檢視自己的缺點,最重要的是,互相鼓勵互相支持的感覺,讓你覺得這條路一點都不孤單。考長榮前大約一周開三次讀書會,能來的就來(因為讀書會成員許多都是上班族) 我就當固定班底,排除萬難也要參加,而且很密集的一週三次! 讀書會內容我們從PA開始到一對一,多對一模擬面試與團體討論跟辯論各種形式。有時候人比較少,就分配更多時間在每個人身上重頭到尾徹徹底底的檢討半小時! 透過讀書會,一起準備一起集思廣益針對考古題怎麼樣的答案才會吸引人? 還有對每個人的履歷我們都會幫忙找亮點! 練習如何透過簡短的回答就能讓考官對你有印象,畢竟面試這麼多人考官可能聽到很多答案都沒有感覺了更沒有太多耐心再去聽漏漏長的回答。所以讀書會真的非常重要。

 

三、英文口說如何練習?

除了讀書會之外,怎樣利用空閒的時間自己練習英文口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方法是我盡量都會"用英文去想心事",在想的過程一定會遇到你想表達的一句話裡,有些字彙你不知道如何表達,這個時候就是去查字典並且記錄下來,我自己是有一本小本的本子,主要是用來記一些單字還有片語。用英文想心事想久了,漸漸的你會發現不再那麼的卡也稍微能用簡單的句子去取代漏漏長看似中文式英文的句子。而這些的實踐的結果將會在讀書會的時候,一一驗收。你會發現回答問題時更能不假思索的順順的講出你所想表達的英文。另外,多看"外國影集"也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訓練聽力,盡量用聽的而不看字幕。久而久之聽力真的會有很大的進步。(建議的影集:實習醫生)

 

四、應考照片/ 服裝/ 妝髮/ 履歷 & 練習笑

a) 我覺得一張好的照片真的很重要,可以默默替自己加分。履歷這麼多,一張好的照片可以讓你脫穎而出(除了華航之外,其餘航空登錄履歷都是需要附上照片的)。照片中的妳沒有說一定要露齒笑或微笑。但一定要給人有親和力與清爽的感覺。

 

b) 應考服我覺得還是要訂做一下,可以修飾自己的身材之外,整體也會看起來比較順。

 

c) 妝髮上許多人會陷入一種迷思~好像考長榮就要擦綠色,考華航就要擦紫色。但我想說的是找適合自己的顏色。讓那些彩妝擦在你的臉上是可以突顯你的美讓你更有自信的我想比較重要,另外平常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皮膚。多喝水少熬夜要勤做保溼~這樣上妝才會服貼整體也較有氣色。頭髮無論是包頭/法式/短髮,切記就是不要有baby hair 記得善用順髮膏與定型噴霧。

 

d) 履歷的呈現,分兩種:1.手寫履歷~這種就是要交代清楚用字有禮,所謂的交待清楚不是要寫你家有幾個人blabla~而是你大學時期做過什麼特別的事? 工作經歷? 應徵動機?...!  2.自我介紹~這種就是利用30~1分鐘簡短的向考官介紹你自己,重點應該要放在"吸引考官聽下去"講1~2個亮點, 但不要全部講完,要預留伏筆讓考官自己問你,時間的掌握也很重要,千萬不要交代流水帳。要貼心的站在考官的立場。試想一天面試上百人。真的會聽到想吐。對於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紹,考官真的會比較沒有耐心聽下去。自我介紹~有吸引到考官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

 

e) 笑容的練習也很重要,我是屬於不笑就會有點兇的人,所以我常常沒事在家就對著自己練習笑容,笑到我覺得是真心在笑然後維持15分鐘才停! 慢慢練練久了不用強迫自己也會真心笑了,中間的Key point就是要找到一個口袋故事,這個故事可以讓你想到就想笑,哪怕是一個畫面也好。(我就是拿我男友一張很白痴的照片當做我的畫面,一想到真的會很想大笑)

 

 

** 一路走來的感想

我覺得這些心得真的要走過的人才會了解,或許有些人很幸運第一次考試就考上,但我相信長期抗戰的人還是居多,這中間你會否定自己或者是想放棄,也會覺得自己或許不適合這份工作等等。這種負面的想法一定會出現~ 然後每當你的好朋友在臉書PO文他今天飛哪裡在紐約看歌劇在西雅圖喝咖啡等等等! 妳又會很羨慕... 希望自己快點考上! (真的很矛盾阿

這些都是過程,準備的這近三年裡,我認識了許多天使朋友。從他們的故事去啟發自己,還有每一次的失敗在自我鼓勵繼續堅持,遇到的人事物真的非常的美好,所以才有這麼一句話,築夢的過程往往是最美好的! 後面還有受訓要努力。當然受訓完還有各種狀況要在上線後面對,但有過這段堅持的過程,我相信在未來無論如何遇到多麼讓我難過的事,我都不會忘記初衷! 因為我知道我曾經為了這份工作非常努力

我自己是經過了17次的失敗才有第18次的成功。你永遠都無法想像老天為你安排了什麼,我的第一志願是長榮航空,考了五次終於考上了,繞了一圈還是回到了我的心之所嚮。所以要相信老天會給你最好的安排最適合你的公司。 

 

考上了只是開始,後面還有很多美好與不美好要去面對!

正面思考去迎接未來的每件事,勿忘初衷。獻給正在努力準備的妳你你們 !! 加油!!   

Never too late !! No pain no gain !!

 

 更多我的生活在這裡 ig : _wenwen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